新闻动态

杨辛教授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4-11-27

杨辛教授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11月2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共450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15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离休干部杨辛在此次表彰中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杨辛是当代美学家、书法家,他心系教育,情牵学校,数次无偿捐赠,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杨辛教授

2010年12月,杨辛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美伴人生――杨辛书法展”。在展览开幕式上,他宣布此次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全部无偿捐献给北京大学,把书画的艺术之美作为对母校的深情回报赠与北大师生。

2012年6月,杨辛出资一百万元,在哲学系设立汤用彤奖学金、杨辛助学金,其中汤用彤奖学金占基金总额的60%,即60万元人民币;杨辛助学金占基金总额的40%,即40万元人民币。奖助金用于奖励哲学系学业突出的学生和帮助哲学系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

2013年,杨辛将珍藏的136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该批藏品价值数亿元,包括书法、绘画、雕刻等,建成了校内首个以荷花为主题的艺术类展馆。与此同时,他捐资设立了基金规模达100万元的“杨辛荷花品德奖”,用于奖励品德高尚的学生楷模。这是北京大学首个以“品德”命名的学生奖项。2014年,在展馆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立了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

2012年,杨辛被授予“第六届中国财富人物公益慈善终身成就奖”“北京大学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称号。2013年,他被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健康标兵”。

对于此次获奖,93岁高龄的杨辛先生表示,自己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感到非常激动,这个讲话不仅对自己、对获奖代表是一个巨大的鼓励,而且让很多老年人都深受鼓舞。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所做的还很不够,今后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为实现中国梦、中国理想再多出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许多老同志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