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年北京大学老年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开幕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5-09-29

921日下午,“懿德泽后辈 书香满燕园”2015年北京大学老年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顺利开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戴谷音、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原部长蒋宗凤、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修亚冬等出席开幕式,与近百位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共济一堂,庆祝展览开幕。开幕式由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主持。

吴志攀副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向老同志以及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肯定了老同志们的艺术造诣和文化底蕴,并为大家在离退休后仍持之以恒、老有所学、学有所成的精神所感动,赞扬他们为北大的年轻学子树立了人生榜样。

今年恰逢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次展出的作品题材也大多围绕着这一主题,如水墨画《同心共筑“中国梦”》、书法作品《警钟长鸣》、折纸作品《龙船》等。曾亲历过残酷战争的老同志们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投入创作,以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语言和多样化的艺术风格,描绘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丽画卷,诠释和弘扬着伟大的抗战精神。

北大前武装部部长杨永义代表参展作者发言。在谈到日本侵华的罪行时,他难掩内心的激动与愤懑,通过介绍个人参展的书法作品《居安思危,富民强国》提醒我们,虽处于和平年代,仍需居安思危,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

参展代表李宝荣老师介绍说:“参加作品展创作的老同志几乎都是在离退休后才开始从头学习这些技艺的,虽然在技术上并不是很精湛,但是作品中寄托了大家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北京大学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北京大学燕园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协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北京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摄影协会、老年工艺协会及医学部老年书画协会会员所创作的197部作品,作品涵盖中国书法、水彩画、摄影、剪纸、手工艺品等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