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领导看望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5-09-04

 

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亲切看望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送到他们手中,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

9月2日上午,朱善璐书记一行前往北医三院看望出版社前任社长麻子英老师,他仔细询问了麻老的身体近况,并表示,北大有一大批师生为抗战做出过重要贡献甚至牺牲了生命,他代表全校师生向麻子英老师以及对抗日战争做出贡献的老干部、老教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真诚拜托医护人员为参与过抗战的老同志做好保健工作。麻老1944年12月参加抗日战争,他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的峥嵘岁月。照顾麻老的护士说,“他们深藏功与名,平时还真看不出来自己身边就有一位抗战老英雄”,她表示,能够为这样的老革命服务而深感自豪。 

 

朱善璐书记看望麻子英老师

朱善璐书记看望严宝瑜老师

在92岁高龄的外国语学院严宝瑜教授家里,朱善璐书记拉着严老的手热切长谈,严先生在回忆起为参加“一二?一”运动的死难烈士谱写《送葬曲》的过程时激动不已,几度哽咽。当他从朱书记手中接过纪念章时,老人深情地说,“这枚纪念章有非常特别的意义,现在离抗日胜利已经有70年,但国家和北大对我们并没有遗忘。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关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严宝瑜。”严先生表示,在自己众多的“头衔”中,自己最看重的是“共产党员”的身份。

下午,林建华校长一行来到前任党委副书记王效挺老师家中,看望王老以及同为我校离休干部的老伴儿。林校长非常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起居,他强调,党和国家永远都不会忘记老一辈在当年的革命中建立的不朽功勋,北大师生也对他们抱有深深的敬意,学校会努力关心和照顾老同志,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林建华校长看望王效挺老师

林建华校长看望马振明老师

前任总务长马振明老师的儿子听说林建华校长到访,早早在门口迎接,他说“得知获颁纪念章,父亲很激动,全家人都很自豪”。马老深情回顾了当年参加革命工作的经历,老人先后在山东纵队四支队、军政大学、一纵队115师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后调入北大,参与了新中国法制建设和北大法律系恢复建设。林建华校长代表学校师生向老人致敬并为老人戴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马老激动地说,“纪念章不单单是荣誉,更是一份记忆和怀念,怀念那些牺牲的战友,记住那些艰难的岁月和胜利的日子。” 

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党办校办主任郭海、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离退休工作部原部长蒋宗凤、党办校办副主任胡新龙等陪同看望。

据悉,北大校本部目前共有26名在抗战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我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走访看望了这些老同志,并发放了慰问金。9月2日晚,由离退休工作部和宣传部共同推出的专题片《记忆:走过抗战的北京大学老干部老教师纪实》在北大电视台正式播出。 

 

(校报记者  蒋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