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敬老扬美德服务助成长:春燕新年再飞翔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2-12-31

为组织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打造实践育人项目,北京大学从2012年1月起开展“春燕行动”。朱善璐书记为活动命名,寓意“春燕初飞、衔食反哺”。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访离退休教师。一年来,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院系以敬老服务、传承美德为目标,利用春节、教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契机,多次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访慰问离退休教师和周边社区的老人。志愿者们送去了温暖和快乐,也从前辈身上获得了“正能量”。2013年1月,学生工作部和离退休工作部着眼于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共同研究制定了2013年“春燕行动”实施方案。

   投身实践我先行,“春燕”融汇两代情。2013年伊始,学生工作部和离退休工作部即根据日常工作中了解到的离退休教师需求,研究策划了持续开展“春燕行动”的实施方案:春节前陆续慰问一批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红军,为老同志送去包括春联、“福”字、新春贺卡以及介绍十八大精神和学校最新发展状况的宣传材料在内的新春礼包;组建“访谈记述”分队,结合党史校史研究,收集整理访谈录;根据老同志的日常需求,组建“书稿整理”、“电脑维修”等服务分队,不定期上门服务;以“春燕在行动”新浪微博为平台,记录“春燕行动”的最新进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