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离退休工作部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养老专题座谈会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2-12-10

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2012年12月7日下午,离退休工作部协调相关部门就落实党代会关于“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养老问题”的提案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离退休工作部前部长蒋宗凤,后勤党委书记姜晓刚,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振,校医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冷芷安等出席座谈会,与提案人生命科学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周先碗,附议人化学学院离退休党代表刘万祺及部分离退休同志代表、部分院系负责离退休事务的工作人员共同就提案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还邀请了提案附议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柴真参加。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作为提案人,周先碗教授首先介绍了提案的背景和主要内容。他提出,目前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队伍逐年扩大,且高龄化、空巢化问题比较突出,建议学校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托、老有所助”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建立养老资源协调机制,保障学校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需求和权益。

与会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纷纷就现实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如针对老园区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导致居住的老人生活不便的情况,建议对旧房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并建议从改善社区生态环境入手,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探索建立完善的社区养老机制,推动各项惠老政策的贯彻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医疗服务问题也受到很大关注,代表们希望校医院通过简化报销程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举措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看病就医。

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老同志们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与解答。后勤党委书记姜晓刚表示,房地产管理部已经注意到老同志们在居住条件上的特殊需求,今后将加强调研工作,积极探索可行性方案,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振介绍了街道为老服务工作情况,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继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大家提供更加方便、人性化的居家服务。校医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冷芷安就大家提出的住院难问题、报销重复排队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答,他表示,校医院一直在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的医疗需求,正在研究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离退休工作部前部长蒋宗凤表示,学校领导一直非常重视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问题,并介绍了学校当前离退休工作的发展形势,以及学校在进一步完善养老体制和机制等方面做出的多项努力。

最后,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向各位参加座谈的老师表示感谢。她表示,离退休教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为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离退休工作部的同志们将在十八大精神的鼓励下、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加强调研工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协调,积极促进校园养老体系建设,继续提高服务质量,为离退休教职工作好服务,为老同志安度幸福晚年完善条件,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