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座谈会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15

近日,中共教育部党组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北京大学党委对此高度重视,邱水平书记对文件的落实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授的作用,办法、措施成熟后上常委会议一次。”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一时间开展学习,56日,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召开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安钰峰,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孙丽,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关工委委员王春虎、谷涛、刘化荣、刘宝栓、刘淑英、安国江、曲春兰、金英、耿琴、梁敏和、程郁缀、解冬雪,校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副秘书长陈默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安钰峰同志主持。

会前,关工委秘书处制作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与《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内容对比表。与会成员结合两份文件内容对比,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意见建议。

岳素兰表示,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意见此时出台十分应时,是我们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新起点;关工委“不是中心,连着中心;不是全局,影响全局”,要主动作为,推进工作创新。孙丽表示,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关心下一代体制机制建设,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孔凡红表示,新的文件对关工委定位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清晰,应抓住时机,主动作为。

与会其他委员也纷纷表示,北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结合北大特色,打造创新品牌。与会成员还探讨了下一阶段如何深入落实文件精神,充分调动老同志工作积极性,加强老同志队伍建设;完善二级关工委的体制机制,发挥二级关工委育人作用;加强关工委工作考核等方面内容。

安钰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他指出,教党34号文件进一步突出“五老”价值,强调“五老”作用;体现时代需求,彰显中国特色;强化工作力度,明确任务方向,高屋建瓴,目标明确,为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文件明确提出“两个考核”:将委员单位助力关工委工作纳入考核目标和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督查考核内容,这是我们落实文件精神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关工委秘书处要深入落实文件精神,做好任务分解,把握工作方针,把“主动作为”和“配合补充”结合起来;坚持“双关”理念,把引导老同志关心下一代与做好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开创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