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单位: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1-07

12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暨“回首四十年光辉岁月,展望新时代伟大征程”专题座谈会在燕南园63号院召开。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安钰峰,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孙丽以及14名关工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主持。

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陈默汇报了2018年北京大学关工委的工作。她从加强品牌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构建“双关”格局、弘扬“五老”精神等四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关工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的情况。

与会委员围绕“回首四十年光辉岁月,展望新时代伟大征程”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岳素兰讲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非常感动。我们一起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方方面面的进步,特别是见证了北京大学在改革开放中的发展,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1998年的百年校庆,这在北大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纪念大会;提交了“985”建设报告,得到了中央的肯定,适时启动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从此,北京大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迈向新的征程。

关工委委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改革开放的感悟,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大家学习之后备受鼓舞,感受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委员们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成就卓著,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作为北京大学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未来他们仍会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与会委员还畅谈了下一阶段关工委的工作构想,对如何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在总结中,安钰峰对北大2018年关工委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各位委员不辞辛苦、积极支持关工委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2019年,北京大学关工委要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基础上,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把握机遇,打造精品,推动北大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希望各位委员和全体离退休老同志持续发挥正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