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4-12-25

12月18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现场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教育部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茂根,秘书长赵晖,副秘书长来启华以及北京市关工委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出席座谈会。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主任唐运新,华北电力大学关工委主任朱常宝,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常务副主任岳兆宏、常务副主任苏挺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志尚、物理学院教授郭建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等兄弟院校关工委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关工委顾问王德炳,常务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吴志攀,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叶静漪,关工委副主任、医学部关工委主任徐天民以及部分关工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由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主持。

2014年9月,教育部关工委致函北京大学,希望委托北京大学关工委管理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2014年11月,经北京大学第854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同意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关工委,并按照教育部要求提供相应支持。本次会议是北京大学履行委托管理职能后召开的第一次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富介绍了关于调整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的有关情况。教育部关工委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曾先后依托福建教育出版社和北京交通大学,动员和组织各级关工委组织和老同志,就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一些重要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2014年,由于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调整等原因,经与北京大学协商,决定委托北京大学关工委管理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

赵晖宣读了《关于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变更依托单位的通知》。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委托北京大学关工委管理后,实行双主任、双秘书长的领导和工作机制,由王富和吴志攀担任中心主任,赵晖、籍之伟、叶静漪等担任中心副主任。同时,中心还聘请李士群、朱常宝、陈志尚、郭建栋、王思斌、郭建宁、秦宣等专家为兼职研究员。

随后,吴志攀正式从田淑兰主任手中接过“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铭牌,意味着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正式依托北京大学关工委。


吴志攀从田淑兰主任手中接过“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铭牌

理论研究中心前任主任李士群、王茂根,现任主任吴志攀、副主任籍之伟分别发言。

李士群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理论研究中心自2008年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以来,在课题研究、社会调查、理论研讨、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心得。

吴志攀在发言中代表北京大学对上级关工委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教育部和北京市一直以来给予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他表示,北京大学将认真学习借鉴北京交通大学的优良传统、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学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理论研究中心工作开展,积极为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王茂根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出,理论研究中心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其主要任务是配合一线工作需要,为在一线工作的关工委老同志提供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籍之伟分析了当前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形势。他认为,在当前新媒体技术冲击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因此利用北京地域和高校优势进一步做好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兄弟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与会专家就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同志的一致共识是:下一代是我们事业的未来,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从而为国家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的,要从实际出发,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创新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行做法和有效经验;在理论研究过程中,既要研究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体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及时研究解决特定时期出现的特殊热点问题。

范伯元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六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在理论研究方面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他同时希望北京大学关工委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以扎实的研究成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田淑兰主任讲话

 田淑兰主任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的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并肯定了近年来北京大学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她强调,理论研究中心工作,一是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下大力气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释疑解惑,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将大道理与生活现实联系起来,将大道理转化为与具体的、与人贴得更近的小道理;三是要坚持高校为主、兼顾战线,重点围绕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老同志选取相对比较直接、实用的理论研究切入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她表示,北京大学作为高校排头兵,学科齐全、队伍完备、资源丰厚,希望北京大学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组织理论研究,努力实现中心工作有新起点、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