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在北京大学揭牌

发布单位:关工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06-05

529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万柳公寓多功能厅举行。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关工委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张再兴、秘书长田丽,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副处长丁金凤等出席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哲学系教授杨辛、中文系教授乐黛云、山东日照山海天城建集团董事长相丰。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医学部关工委主任徐天民,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离退休工作部(关工委秘书处)、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哲学系、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八十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2013年以来,杨辛先生先后向北京大学捐赠了148件荷花艺术藏品。在此基础上,北京大学建成了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为进一步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扩大育人效果,上级教育关工委研究决定,将荷花艺术展馆建设为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杨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关心下一代,德育是根本。他认为,教育基地的建设,通过艺术为媒介,把德育和美育结合起来,以美引真,以美导善,是非常生动的教育模式。杨辛先生希望青年学生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修德养性,端正品行,把荷花的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揭牌仪式上,田淑兰、范伯元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揭牌并讲话。田淑兰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以杨辛先生为代表的教育系统老同志,在离退休后,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学识和个人魅力教育和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堪为师之表率,令人无比钦佩。她指出,教育基地“以美引真、以美导善”的核心理念,是对荷花艺术藏品美育价值和德育价值的充分挖掘,也是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应有之义。她强调,要将荷花文化教育与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将育人基地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基地、交流基地、调研基地、宣传基地和研究基地,进而为教育战线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新的工作经验。


范伯元主任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杨辛先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并对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他指出,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北京市乃至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他希望,北京大学关工委继续发挥优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引领潮流、做出表率,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长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志攀主任代表北大党委和行政,衷心感谢上级关工委的信任、指导和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一定不负所托,高度重视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积极探索联合莲花池公园、泰山风景区设立荷花展馆,让荷花文化进一步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将荷花“香远益清”的精神融入到传播传统文化、引领青年成长、服务社会发展中。同时,继续动员更多的师生投入荷风文化的研究,通过加强教师指导、开展交流活动、提供展示平台等方式,积极为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研究、传播传统文化提供方便。在扩大“广度”的同时增进“深度”,切实提高育人的实效性,更好地履行北京大学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的大学使命。


关工委教育基地的建设得到了企业界人士的热心支持。山东日照山海天城建集团董事长相丰先生慷慨捐资3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发展。相丰先生表示自己深受杨辛先生高尚品格的熏陶和感染,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基地的各项工作。

荷花品德奖得主、数学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徐芦泽在仪式上发言,表示一定深入理解杨辛先生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坚持修己之德,践行核心价值,以更大的决心与加倍的努力来回报前辈们的殷殷期许。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教育基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教育基地将向校内外团体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