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关工委召开“院士回母校”活动筹备工作汇报会

发布单位:关工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09-19

918日上午,北京大学“院士回母校”活动筹备工作汇报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召开。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关工委副秘书长张勇等专程来校指导“院士回母校”活动筹备工作。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叶静漪出席会议并主持了汇报工作。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团委、英杰交流中心、关工委秘书处、物理学院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叶静漪对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前来指导北京大学“院士回母校”活动筹备情况致以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北京大学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院士回母校”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办公会专门听取“院士回母校”活动汇报,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队伍,先后召开两次全校性工作协调会和多次部门间专项协调会,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关工委秘书处秘书长马春英从院士邀请、活动策划、宣传方案、安全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北京大学 “院士回母校”活动的具体筹备情况,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各自分工,进行了补充汇报。

杨贵仁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院士回母校”活动的筹备工作,活动准备很细致,安排很丰富,富有北大特色。他表示,希望“院士回母校”活动进一步强化活动宣传,拓展影响范围;注重延伸活动,巩固立德树人教育效果。于虹、张勇结合活动方案对活动筹备工作也提出了指导意见。


 “院士回母校”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重点品牌系列活动之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院士回到母校与在校学生交流,以自身治学做人、科学报国的经历和感悟,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确立职业规划、激发学习动力。此次北京大学承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与中科院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场中科院院士启动活动,拟于10月举办。活动以“与时偕行创新梦,薪火相传家国情”为主题,邀请院士校友回到母校,通过主题演讲与交流访谈的形式,鼓励学子树立崇高理想,弘扬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