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布单位:未知            发布时间:2015-12-24

12月17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勺园5乙303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常务副主任孙成华,常务副主任、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富,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副秘书长于虹、张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关工委主任、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主持。

李卫红在致辞中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是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5周年和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要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李卫红强调,理论研究中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理论研究中推动实践不断向前发展。她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聚焦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课题,结合关工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回答好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这一重大问题。


李卫红致辞

与会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讨论确定了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主题,和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运行机制。专家们建议,中心明年可以重点关注社会思潮、青年教师、互联网以及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内容,突出理论性和前瞻性,重视实践性和操作性;中心应在整体科研规划、组织牵头研究、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战略层面解决关工委工作的定位、目标、任务的问题;中心不仅要充分发挥研究功能,还要发挥培训和教育功能,既要为关心下一代一线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也要为上级组织和领导提供智慧;2016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理论研究既要与时俱进、唱响主旋律,也要深入基层、接地气;中心工作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经验优势,以扎实的研究成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吴志攀介绍了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关工委管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代表北京大学衷心感谢教育部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他表示,理论研究工作会议的召开有利于理清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取得工作成效,北京大学将认真整理学习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北大学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理论研究中心工作开展,积极为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吴志攀讲话

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籍之伟,教育部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茂根,北京交通大学关工委主任李士群,华北电力大学关工委主任朱常宝,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志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郭建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晃等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