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一行参观调研北大荷花艺术藏品展馆

发布单位:关工委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11-19

11月13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一行来到万柳公寓参观调研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王富、傅国亮,副主任兼秘书长安钰峰,副秘书长于虹、张勇、来启华、郭春开等陪同参观调研。

李卫红一行先后参观了命名为“清”、“和”、“生”、“溯”、“馨”五个展厅的艺术品展览。展馆藏品的捐赠者杨辛先生向李卫红一行介绍了部分展品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深入研究荷花文化和泰山精神、努力发掘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内涵的心路历程。杨辛先生是著名美学家、书法家,2013年12月开始,杨辛先生从众多收藏品中陆续精选了148件捐赠给北京大学,建成了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2014年7月,该展馆建设为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2015年7月,该展馆又进一步成为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杨辛先生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运用传统艺术文化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有效融合时代精神,使得青年学生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人生的境界变得更高尚。


杨辛先生向李卫红主任做讲解

李卫红向杨辛先生赠送慰问品,并对杨辛先生多年来坚持关心学生、扶助学生、教育学生的高尚品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指出,杨辛先生倾心艺术、关爱青年的独特育人模式,既体现了先生润物无声、甘于奉献的大师风范,也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她希望,相关部门以教育部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为契机,积极做好报道工作,广泛宣传杨辛先生的先进事迹,为引导青少年学生在荷花文化中涵养清新高洁的品质营造良好氛围。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陪同参观调研。

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吴志攀代表北大党委和行政,衷心感谢教育部关工委的信任、指导和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将站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切实提高育人工作的实效性,更好地履行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大学使命。

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姜晓刚,北京大学关工委委员、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副秘书长李海燕等也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