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杨辛先生捐资在北京大学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

发布单位: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3-12-17

2013年12月13日上午,杨辛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荷花艺术藏品暨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仪式在北京大学万柳公寓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先生,著名书法家、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先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以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主任王丽梅等出席仪式。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杨辛先生亲友和不少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离休干部、著名美学家、92岁高龄的杨辛先生决定将他珍藏的136件与荷花相关的珍贵艺术藏品全部无偿捐赠给北大,而且还慷慨捐资在北京大学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用于奖励北京大学品德高尚的学生楷模。“杨辛荷花品德奖”基金规模达到100万元,这在北大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以“品德”命名的学生奖励项目。北京大学关工委主任、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与杨辛先生共同签署了《荷花艺术品捐赠协议》和《“杨辛荷花品德奖”设立协议》。


朱善璐致辞

朱善璐致辞并向杨辛先生致赠“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杨辛先生以及各位长期支持北京大学建设发展的老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引导北大青年学子敦品励行、一心向善、学会感恩,对于北京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及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广大教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人文精神和道德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引领社会风气。


杨辛致辞

杨辛在致辞中向学校及广大亲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并感谢恩师汤用彤先生的培育之恩。他认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其高洁的品格和奉献的精神,寄托着人们对和谐美好生活的追求。他希望青年学生以荷花文化和泰山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传统文化,努力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德育与美育结合起来。引用“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和两弹元勋邓稼先“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的目标要奔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名句,他勉励青年学生修身立德,将生活的精神状态与生命的思想境界统一起来,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北京大学哲学系2013级硕士研究生贾祯祯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杨辛先生《泰山颂》、《美学原理》等著述的心得体会。

杨辛先生之子杨乐先生非常支持父亲捐赠荷花艺术藏品并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援引周敦颐《爱莲说》、朱自清《荷塘月色》等文学经典,他强调“道德启迪智慧”,荷花品德是一种超越单纯伦理学范畴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全人类的道德指向,只有道德才能照亮人类的未来。


楼宇烈致辞

北京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楼宇烈先生致辞。他认为荷花是君子之花,希望借此契机,发扬“为己之学”的传统,开启“养君子之德”的风气。援引荀子“为己之学,美其身也”的诠释,强调做学问要“入过耳、走过心”,要完美自己,要落实到改变自己、为社会奉献的事业中去。在讲话中他阐释了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理解:如果一个人,不能够不断地完美自己,天地都不容。他以此期望青年学生坚持“铁肩担道义”,“以天下为己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要是名利权势成功的表率,而要是君子之德的表率”。

一直以来,北大关工委的老同志积极发挥余热,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方面想办法、做实事,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此前,杨辛先生还举个人之力出资100万元,在哲学系设立了汤用彤奖学金、杨辛助学金,用于奖励学业突出的学生和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