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维新:不待扬鞭自奋蹄

发布单位:北大离退休      发布时间:2018-12-11

在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上的发言
——“乐为之星”代表焦维新

感谢校领导对老教师的关心和鼓励,像我们这些“70后”、“80后”、“90后”在北大已经工作了大半辈子,对北大有深厚感情的退休老师来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是出自我们内心的一种感情。有一句诗能表达我们的心态:“不待扬鞭自奋蹄”。

我是2010年退休的,退休后,我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就是教学、科研、讲科普写科普、宣传中国和宣传北大。第一是教学。2016年,我们研究所给了我一个新的教学任务,给一年级的学生开一门新课,我说要讲几年呢,他们说没有时间限制,什么时候感觉到这门课成熟了,把青年教师也培养起来了,教材也写出来了,就算完成任务了。我想这没有五六年是完成不了的。

第二是科研。科研主要是出于业余爱好,每年都有自己的想法,这些年也有一定的积累,同时也担任几个学术组织的副主任或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每次都提交学术论文,每年至少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像今年的论文还是特约的论文,编辑说点击率非常高。我觉得积累了这么多年的经验,当今科技发展非常快,能把自己的体会写出来,也算是自己对空间科学发展的贡献。

第三个是讲科普、写科普。这也是我的一个爱好,因为以前讲课的面比较宽。在没有给本科生上课之前,我每年讲100多场科普讲座。给学生上课之后,每年讲五六十场科普讲座,对象范围比较宽,有中学老师、公务员、大中小学生。看了孩子们听了讲座、学到知识之后的激动,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科普讲座也是非常辛苦的,像今年9月份,我们到内蒙去讲课,从阿拉善左旗到额吉纳旗去讲课,坐汽车就走了8个半小时,到额吉纳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沙尘暴。我退休以后,已经出版了20本科普书,其中有3本受到了奖励,有一本被科技部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图书。

第四点是宣传中国、宣传北大。因为我在空间科学界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像空间方面有什么重大的事情,采访任务比较多。这里面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国外的记者采访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请示院党委,院党委拿不了主意就请示校党委,校党委和外事部门联系,最后定了三点指示:第一这是宣传中国、宣传北大的机会,我们不应该放弃。第二呢,因为我没有直接参与航天工程,不涉及到涉密的问题,但是在讲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个问题。第三点,要看媒体对中国是友好的还是不友好的,要掌握这个度。所以我就以这三个指示为原则接待国外记者采访,接待过美、英、法、德、日、韩、俄罗斯等多国的采访。特别是明天凌晨要发射嫦娥四号卫星,那是在月球背面着陆的,至今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做到这点。所以这段时间比较忙,已经接待了两次外国记者的采访,星期二在网易录了一个半小时的节目。以前国内外有什么空间科技上的重大事情我基本都担任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一直到神州八号发射,由于总装有规定,不能由电视台直接邀请嘉宾,才不做了。但还经常到香港凤凰卫视、一些地方电视台或网站作解说嘉宾。还接待过好几次半岛电视台的采访。现在平均每周都有接受采访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有意识地宣传北大。如讲到北斗时,我就突出中国第一个原子钟就是北大搞出来的,神舟六号软件专家组的组长是我们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嫦娥工程的“嫦娥”两个字是谁提出来的,是我们北大老师在研讨会上建议的。我们北大课题组,最早开展了中国载人登月的科学目标研究。所以我觉得这个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些个过程中,我也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促使自己学习。那么我哪来的那么多时间?我的工作时间是四段式的,我的习惯是,一年四季5:30-6:00起床,起床以后不刷牙不洗脸就干活,等老伴八点钟把早饭做好了,我也干完早上的活了,所以我是早上一段、上午一段、下午一段、晚上一段,一天四段,实际工作时间一天不少于10小时,同时我也时常注重锻炼。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尽自己应尽的责任。

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7日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