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眉荪:坚持正能量,健康在身边

发布单位:离退休      发布时间:2018-12-11

在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上的发言

——“健康之星”代表程眉荪

大家好,我是北大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离退休教师,今年68岁,退休8年了。现在依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现汇报一下我的几点体会。

 一、 传播正能量,引领支部党员增强幸福感

  我退休后被选为基础医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本支部有26名党员,他们都是70至90多岁的老教授、技术员,政治素质很高。多年来,每年上级部署的学习安排都要落实到基层,那么支部书记就是班长、引领者,几年来,我通过与其他支委共同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与行动上高度保持一致。在学习讨论中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如:部分领导干部腐败、社会风气不正等,群众意见很大,有人便怀疑党的领导地位,少数人甚至鼓吹脱离党的领导。这是很危险的倾向,我们支部都是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对。我们的共同认识是: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伟大的,党的核心作用决不能动摇。那么,正能量和健康有关系吗?我认为当然有很大的关系。正能量是阳光,它与乐观、自信联系在一起,有了它,我们便有了积极上进的信念与自信心,认同感会产生着幸福感。这一点对老年人非常重要,如果看到负面新闻便发牢骚、怨天尤人,情绪差,那么健康也会大打折扣。科学的研究表明,导致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的情绪排列前7名的依次是:生气、悲伤、恐惧、忧郁、敌意、猜疑以及季节性的影响。党支部都非常有信心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会充满了幸福感。

二 、积极组织离退休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增进身心健康与和谐

  由于我在职期间爱好乒乓球运动,并坚持训练与参加比赛,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便请我担任乒乓球队教练员。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乒乓球室的活动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地面铺设了防滑地胶,新购置二台乒乓球桌,对墙面进行了新粉刷。焕然一新的场面吸引了近20名退休乒乓球爱好者前来活动,每天一早,你可以看到,在活动中心最具有生气与活力的地方就是乒乓球室,那里常年有一群60多岁的男女退休者挥舞着球拍在打球,只见银球飞舞,掌声不断,他们个个身手敏捷,仿佛年轻了十岁。几年来我坚持每天二小时打球,这对心脏、血管、肌肉、脑神经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过在队员之间的相互切磋球艺,交流信息,笑口常开,心情愉悦,增进了和谐与团结。此外球队每年参加校内比赛还与周边院校开展联谊赛。

三、 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老龄问题,做带病健康人

作为老年人,如何正确对待老龄问题很重要。人到老年各种器官退化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血压、血脂、血糖偏高都属正常。我从来不相信吃高价保健药能够出现包治百病、返老还童的奇迹。有些人一发现某项指标异常便忧心忡忡,疑神疑鬼怎么能不添病呢?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等重要。我主要做到以下两点。

1、 每年收到体检报告后,仔细看一遍,做到心中有数但不迷信。对血压高基础病,坚持每日服降压药,血压控制在150|95mm汞柱左右即可。血脂、血糖虽偏高,但可通过饮食与运动来控制,并无大碍。

2、 均衡营养水平,不偏食、挑食。对于老年人尤其重要的是万万不可因怕血脂、血糖高便整天粗茶淡饭,要知道老年人活动少,消化机能与吸收机能都会减退,更易引起营养不良,体弱多病常。所以每日饮食都要有奶、蛋、瘦肉、鱼等蛋白质保证。饭只吃七成饱即可,适量多饮水,戒烟,酒则少饮为好。

最后,非常感谢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和北医离退休工作处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心与支持,这个奖项也是对我个人最大的肯定与激励。作为“健康之星”,我以后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做一个健康的传播者,引导和帮助更多的教职工享受健康快乐的退休后生活。

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7日